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湖北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 时间:2021-06-21 点击数:

6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工业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为加快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凝聚奋进力量!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二级调研员陈三鸿,学校更名为湖北工业大学以来历任校领导朱正亮、熊健民、李克勤、吴麟章、钟毓宁、李大鹏、周汉明、傅洪涛、孙俊逸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主持会议,宣布大会开幕。陈三鸿宣读了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贺信。贺信高度赞扬了湖北工业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坚持“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刘德富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砥砺奋进的九年;新形势新目标新思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报告全面回顾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成就,关键在于做到了“九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抢抓发展机遇,始终坚持依法治校。

报告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立足工业、服务湖北”,以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为节点,分“三步走”,全面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四个四”的发展思路:一是着力抓好“四个聚焦”,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心所在,即聚焦一流学科专业课程建设,聚焦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聚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大力推动“四个融合”,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即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产教融合,推动科教融合,推动国内国际融合。三是扎实推进“四大工程”,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即推进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工程,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推进科技创新工程,推进育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四是努力确保“四个走在前列”,这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即确保人才培养走在前列,确保科技创新走在前列,确保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确保国内外合作发展走在前列。

报告强调,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重点做好“六篇”文章,奋力谱写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新篇章。一是做优学科特色,谱写学科建设新篇章;二是做实立德树人,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三是做活人才引育,谱写师资队伍建设新篇章;四是做强科技创新,谱写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五是做大对外合作,谱写国际合作新篇章;六是做深改革创新,谱写内部治理新篇章。

报告指出,办好高水平工业大学,关键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拼搏赶超、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而不懈奋斗!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简称纪委工作报告)和《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会上,彭育园就《湖北工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向大会作说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2020年10月,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印发了《湖北工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初步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体系和总体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及时间节点。“十四五”规划起草中注意把握了四项原则:一是注重内涵发展与声誉提升并重;二是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三是注重补齐短板与提升品质统筹;四是注重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协调。“十四五”规划起草充分考虑了办学现状和高教发展趋势,充分考虑了与“双一流”建设的衔接,充分考虑了与学校综合改革的结合。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