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暨教师思政“使命”主题报告会暨青年教师大会

作者: 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9月10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暨教师思政“使命”主题报告会暨青年教师大会。校党委书记李克勤发表讲话,大会由校长刘德富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

会上,李克勤带领教师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诚挚慰问和殷殷寄语,回顾了学校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绩,传达了9月7日2020年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精神,对学校全体教师表达了节日的祝福。他重点对全体青年教师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切实增强教书育人使命意识。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本质内涵、以学生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真正把教书育人主业扛在肩上,心无旁骛。第二要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更多精力。要回归教师本分,要有仁爱之心,要乐于岗位奉献,把全部身心用在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这是我们教师发展的方向。第三要更加注重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要重视课堂教学,牢固树立“课比天大”的理念,努力上好每一堂课;要充分挖掘各类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共同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聚焦主业,协调发展。第四要言传身教、以身示范。要强化为人师表,以身示范;要有家国情怀,爱岗、爱国、爱民、爱学生,以自身的言行教育影响学生,真正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爱戴。第五要终身学习、立志成为优秀人才。要适应学生的呼唤、新时代的要求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终身学习,不断进行;要注重实践锻炼,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到学生中间,到实验室去,到企业去,坚定正确的成长和发展方向。

大会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华中科技大学何岭松教授作报告。何教授从科研工作入手,介绍了科研引领教学,形成教学亮点,提高教学素养,以及所主持的新工科课程建设情况,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与深刻体悟,传授了高校教师教育教学真经。

大会对学校2020年十佳师德标兵、执教从教满三十周年教职工进行表彰,校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2020年十佳师德标兵、2020年“荆楚好老师”提名奖获得者、艺术设计学院饶鉴教授,80后优秀学者代表、机械工程学院孙国栋教授,践行产教融合、“三百”工程的典型张运华副教授,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青年教师罗山梦黛,分别应邀作了交流发言。

2020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在会上进行入职宣誓。他们在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郑列教授的带领下,庄严许下承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秉承校训精神、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校长刘德富主持会议时,高度评价了何教授的报告。他指出,何教授卓有成效的工作突显了教学与科研之间“源”与“流”的关系,何教授的成长经历诠释了如何成为一个名师。他勉励青年教师立志于潜心教学,教书育人,在学术研究上积累较高的造诣;广泛学习、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学科与技术前沿知识,以“一潭水”教给学生“一碗水”;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推进课程建设的高阶性、创新性与综合性,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他强调,学校办学以教师为主体,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广大青年教师要加强历练、加深积淀、加速成长。他号召,每个湖工大人发扬主人翁精神和奋斗精神,铆足干劲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善于凝心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勇于担当作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佳师德标兵、执教从教满三十周年教职工、新进青年教师、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大会。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