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作者: 时间:2020-08-18 点击数:

8月15日下午,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主持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领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鄢烈洲作交流发言。

会前,学校按要求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求是》杂志2020年第14期等学习资料。蔡光兴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相关重要论述,鄢烈洲作了题为“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坚决落实校党委的决定”的交流发言。

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周长喜、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雷、外国语学院院长鲁修红分别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有力监督保障”“充分发挥二级党委的政治功能”“开好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把党的主张落到实处”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李克勤指出,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加强党的领导?”“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具体内容有哪些?”“怎样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这三个重要问题。

李克勤强调,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虽然历经挫折和苦难,但终究实现了快速发展,并逐步强大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李克勤指出,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地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体现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宪法》和《党章》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和党内最高法规,均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出了具体的阐释,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把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好,把二级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落实好。

李克勤强调,建立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关键是要把握好“三个方”:一是方向。我们要保证学校成长、学院成长、人才培养等方向不能发生方向性的偏差和错误。二是方法。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我们要掌握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这指出了新时代推动文化建设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思考湖工从哪里来的,湖工精神、湖工价值和湖工力量也就自然而然来了。三是方能。只有把党的全面领导、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我们的事业方能取得成功,我们的干部方能成长。

李克勤指出,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党员干部的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总书记特别强调: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走在前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方向,找到方法,方能成功。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校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