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作者:审计厅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2月21日,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审计工作,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省政府办公大楼三楼会议室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主持会议,副省长邵新宇、盛阅春、张文彤、吴海涛、陈平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省属企业、在汉省属高校等80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第二阶段在省审计厅十二楼会议室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明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审计服务保障湖北先行区建设》的主题报告。会上,传达学习了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四个地方审计局作了经验交流。全省审计干部分别在省厅、市州县审计局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王忠林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审计系统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更加凸显。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和审计工作的政治功能,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站位全局、勇担使命、激浊扬清,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保障。

王忠林强调5个聚集),要聚焦经济稳增长,紧盯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工业运行、消费出口、助企纾困等重点领域,加强跟踪审计、推动问题解决,助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聚焦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政府投资和国有资本运营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使用;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密切关注政府债务、粮食安全、生态环保、金融等重点领域,找准风险并推动化解,更好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围绕补齐民生短板和十大民生项目,瞄准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兜牢兜实民生底线;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构建全过程监督机制,促进依法廉洁用权。要审改并重、防治结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加强政策法规培训,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切实把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王忠林要求,全省审计系统要坚持从严治审、忠诚履职,增强履职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加强廉政建设,以自身过硬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审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陈明同志在第二阶段的会议上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服务和保障。全年组织完成4913个单位审计(调查),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85亿元,推动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620余项。

陈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重点围绕七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工作主线,站在省委、省政府中心布局上谋划审计、实施审计。健全完善督查督办、沟通协调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二是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先行区建设重大战略实施和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力提效;深入开展财政金融审计,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加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揭示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促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升审计关注层次,从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回答政治政策问题。三是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着力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围绕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后评估四个阶段,开展常态化研究、全过程研究、多形式研究,深化审计监督质量和成效,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四是谋深谋实审计高质量发展举措,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质效。围绕高质量谋划、实施、管控和成果“四个环节”,聚焦更新审计理念、构建制度机制、完善组织方式、创新技术方法、强化工作保障“五个层面”,深入推进高质量审计,实现政务高效运转、业务规范完善、技术保障有力、工作提质增效。五是组织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健全审计整改的领导、监督、督促和落实机制。加强审计整改全口径、全周期规范管理,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推动整改见底清零。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加强综合分析,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工作闭环。六是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强高质量审计的技术支撑。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统筹和规范信息化建设管理,深化实践应用。推进业务部门与信息技术部门深入融合,探索“业务+技术”双主审制度,深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大数据审计模式,完善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新方法、新手段。七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培养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和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三立”总要求,紧扣蒙徽书记、忠林省长对全面从严治审提出的重要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大力培养审计干部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全面提升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固本培元。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审计处 版权所有